║Geocaching 101║ 寶藏類型 (上)



去年四月的時候,為了因應官方 creation celebrations events 的活動而辦了一場 Newbies Party (GC858J5),簡單介紹了一下大家比較容易會遇到的問題,想想當初簡報的內容對一些新手玩家來說應該還是多少有些用處,所以決定放上來給更多人參考~

不過因為是去年做的東西,有些資訊或規定等等可能已經有所變動,能夠補充的會盡量補充,有疑惑的地方也歡迎提出。當然,詳細的guideline還是以官方最新公告的為主。
PS: 因為當初event是在台北舉辦,與會者的活動區域大多也是在台北,所以各個類型的舉例都是以北部的寶藏為主,還請外縣市的獵友們見諒。

文章篇幅可能會有點長,所以應該會分為多篇來做介紹,本篇主要以介紹寶藏的類型為主。





一般來說,在地圖上最常見的寶藏類型就是 Traditional Cache (傳統寶)。
而傳統寶大多會被放在公布的座標上 (偶爾還是有可能會遇到一些例外...)。
以都市內的傳統寶來說,通常都會是一個附有簽到紙/本的容器。
台北的話,推薦新手們去挑戰看看士林雙溪河濱公園系列,該系列17個寶的藏法多元,寶盒種類也不少,打完這系列馬上就能夠增加不少經驗值喔!




在 Geocaching 地圖上數量僅次於綠色傳統寶的,大概就是這個藍色問號 (Unknown) 了吧。
藍色問號通常是以謎寶 (Mystery/Puzzle cache) 為大宗,但加分寶 (Bonus cache) 和挑戰寶 (Challenge cache) 目前也都是用 Unknown 的 icon。


常見的謎寶顧名思義就是以解謎為主體,題目有難有易,類型也十分廣泛。
新手們會推薦以難度較低的謎寶開始,像是 Language/語言 (GC609N7),寶主給了相當貼心的提示,試著google看看,相信最終藏寶座標很快就能到手喔!


再來要介紹的是加分寶 (Bonus cache),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獲得額外的一分!
這種類型的寶的共通點都是去要先去找其他的寶,然後從中獲得線索,拼湊線索之後就可以去找這個"附贈"的寶藏。

這邊十分推薦大家有時間的話去試試看北部濱海公路 (台二線) 上的麻將系列 Highway 2 Mahiong Mystery (GC66HEG)。這系列共有10個傳統寶+1個加分寶,首先要先去找這10個傳統寶,每個寶盒內 (或寶盒上) 都貼有一個麻將的圖案,藉由收集來的十張麻將圖案,就可以拼湊獲得加分寶的最終座標~ 

偷偷說,這個 Bonus cache 的最終藏點真的超級酷的!很值得去一探究竟!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想要一次性的從台北出發前往找寶,不論是騎車開車都要注意安全,因為這系列大部分的寶都放置在對向車道,會需要很多迴轉,請多多留意。但當然,take your time! 你也可以選擇分多次去找,這個是沒有任何時間限制的 (除非寶主哪一天決定要收掉歸檔...)


最後是挑戰寶 (Challenge Cache),有別於一般的 Unknown cache 大家可能需要解題或收集線索來獲得最終藏寶座標 (意即寶頁上所公布的座標並不是真正的藏寶點),挑戰寶的寶盒就藏在公布的座標上 (這點跟傳統寶一樣),然而,跟傳統寶有所區別的是,玩家們必須要達成一些寶主所設下的條件才有資格在線上登錄這個寶!

比方說 Taiwan Challenge-Traditional 100 (GC6JXXQ),就是要求玩家要達成 "在台灣找過100個傳統寶" 的條件,才能夠進行線上登錄。

那我如果沒有達到條件就不能找這個寶了嗎?不不不,要找的話當然是可以的,即使沒有達成條件也可以先在 log sheet/book 上簽上自己的名字,等到達成條件之後再在網站上 log found。但倘若你還沒有達成條件就在線上登錄的話,你的 found log 很有可能就會被寶主刪掉唷。

有些挑戰寶的寶頁內有附上 Challenge Checker,有了 Checker 幾乎是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達成寶主所設下的條件,非常方便。


除了上面提到過的挑戰寶,另一個 BINGO! 系列挑戰寶也很推薦大家試試看。尤其 BINGO! (Easy) (GC78F89) 就是設計給新手玩家們的挑戰寶,輕輕鬆鬆就能達成連成一線,而且即使是已經達成線上登錄的條件,也可以試著以達成全部作為自己的小目標唷~




多重寶 (Multi-cache),就是有多個階段 (multiple stages)。
比較常見的大致上有兩種類型,一是在各個階段收集不同線索,最後計算或拼湊出最終藏寶座標;二是在每個階段回答問題或計算出下一個階段的座標,直至最終階段,也就是寶盒之所在。

通常多重寶的公佈座標就是第一階段的位置,所以看到地圖上的點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會從哪裡開始 (但不知道會在哪裡結束),不過有些多重寶並不要求一定要按照順序去造訪各個階段的位置,所以別忘了還是要看一下寶頁內容。


Flattering/拍馬屁 (GC6KBQ5) 這個寶就非常適合新手嘗試,只要到這兩個階段去收集所需的線索,就可以計算出最終藏寶座標~




地質寶 (Earthcache),簡單來說就是個地質學小教室。需要玩家們到特定的地點觀察以及學習各種地質學相關的知識。想要 log 這個類型的寶藏,就需要回答寶主在寶頁中所提出的問題,並把你的答案傳給寶主。其實這類型的寶藏並不難,就是要花點時間閱讀資料和仔細觀察。

除了簡報中所推薦的 Stone Sculpture Garden (GC2176D) 外,Hard Rock Taipei 硬石台北 (GC8GEZ9) 也是個很不錯的入門選擇唷!尤其比起前者位在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到達的野柳,後者就位在台大校園內,搭個捷運就能夠前往觀察。




信箱寶 (Letterbox Hybrid),這個類型的寶其實是來自另一個歷史悠久叫做 Letterboxing 的遊戲 (早在GPS存在之前就有了!),這個遊戲其實跟現在的 Geocaching 十分相似,一樣的是要玩家們在戶外藉由線索尋找容器,而不一樣的地方是容器內除了有 log book外還有印章!除了收集各種不同的印章之外 (這些印章通常都是手工刻的,獨一無二),前去尋找的玩家也會在容器內的 log book 蓋上自己的專屬印章作為簽到。

而 Geocaching 也延續了 Letterboxing 的精髓,結合了 GPS 的應用 (所以是 Hybrid),所以信箱寶內通常都會放有印章給玩家們收集使用 (為什麼說通常呢?因為印章不見或是被人拿走似乎也是常會發生的事情...😂)。


收集到特別的印章真的會很開心!(圖片由左至右分別是位於大阪城、廣島城以及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的信箱寶的印章)

不過在台灣可能是因為寶盒容易不見,或是擔心裡面的東西容易被拿走 ,又或是刻了但捨不得放出來 (艸,所以大多都是文具店購買的那種小印章,大家將就點XD


這邊要推薦的當然非北門郵局的信箱寶莫屬啦!Taipei Beimen Post Office / 臺北北門郵局 (GC3NXZV) 可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一個寶喔!沒錯,他、就、是、個、信、箱!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玩家要在公佈的座標上先尋找這個信箱的鑰匙,然後再到對面的郵局去開信箱、拿取 log book,當然,必須得要是郵局有開放的時間,不然空有鑰匙也是無法簽到的。這個寶可是許多外國獵友們來台灣的必訪寶點之一喔!
順帶一提,高雄小港機場也有一個由同一位寶主所設的郵局信箱寶 - Kaohsiu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高雄國際機場 (GC3Y3EE),有興趣的人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



以上五種就是尋寶時最最常見的類型,在下篇裡會介紹更多其他類型的寶藏,千萬不要錯過唷~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